2010-9-6 来源: 海南日报

社会建设的加快,呼唤更多的专业社会工作人才。近年来,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绩,但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社会工作人才数量少,专业化水平较低。适应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和构建和谐海南的要求,我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任重道远。

社会工作人才多行政性、半专业化

  根据省民政厅的统计,目前全省专职、兼职的社会工作人员共有3.36万名,主要从事社会救助、矛盾调处、司法求助、社会福利、社会慈善、社区服务劳动保障、权益维护、心理疏导、行为矫治、优抚安置、志愿服务、青少年服务等工作。

  但这其中,专业从事社会工作的仅1676人,占4.99%,社会工作相关专业5792人,占17.24%。据了解,我省的社会工作人才大多由政府支付报酬,主要分布在三类领域:一是以提供社会服务(管理)为主要职能的部门和单位,以民政系统为代表,包括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等人民团体;二是以提供社会服务(管理)为辅助职能的领域,包括卫生、教育、司法等系统;三是综合性领域,包括街道、社区和农村的社会工作人员。

  省民政厅政策法规处负责人表示,这三类领域的社会工作主要由政府及工作单位实施。行政性,是这些领域的社会工作人才的共同特点。

  该负责人认为,目前的社会工作人员的另一个主要特点是半专业化。如各级民政部门的干部,在长期的职业实践中摸索出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但他们大多没有受过社会工作知识、技巧的训练。

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任重道远

  省救助管理站是民政部确定的第一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单位之一。据了解,该站每年接收救助流浪乞讨人员1000多人,滞留(超过10天)在站的约10%。工作人员除了照料受助人员,还需对滞留的受助人员进行心理援助或危机干预,化解矛盾,使受助人员能更好地融入社会。基于这一考虑,省民政厅在该站增设了2名社会工作人员岗位。

  省民政厅厅长苗建中指出,严格地说,社会工作人才需通过合法注册,领取社会工作师职业证书才能上岗。而目前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参差不齐,专业化、职业化水平较低。绝大多数社会工作者未接受过专业学习,工作手段和方法比较落后,对社会工作的丰富内涵涉及面不广、深度不够、专业不强,难以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系统化服务,无法有效应对和解决新的、复杂的社会问题。

  苗建中指出,目前各级各类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部门,如民政、工青妇、残联等业务部门,极少配备社会工作专门人才和设置规范的社会工作岗位。同时,民办的公益性、慈善性社会团体、民办社会服务机构不够健全。

  省委省政府今年7月出台的《海南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作为6支重点建设的人才队伍之一,提出“培养造就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使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数量、结构、素质能适应和谐海南建设的要求”。省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认为,对比这一要求,我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任重道远。

探索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新模式

  当前,海南正在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需要大批的社会工作人才。省民政厅政策法规处负责人认为,社会工作要由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和社会各界共同完成的。政府部门有组织优势,社会组织和社会各界有服务优势。要按照政社分开要求,大力培育发展公益类社会组织,使之成为广泛吸纳社会工作人才的重要载体。如需要发展大量民办的公益性、慈善性社会团体、民办社会服务机构,包括养老、助残、禁毒、青少年服务机构等,要配备必要的专职社工人员,提供专业服务。

  “政府应把自身承担的适合社会组织承担的职能和事务剥离出来,交给社会组织管理。凡是能够由社会组织解决的事,移交给社会组织解决管理。”苗建中提出,“政府应探索通过采购或特定委托方式,购买公益性社会组织提供的社会工作服务。”他认为,海南要发挥小政府大社会优势,提供更多的社会工作岗位,扩大政府购买规模,更新政府购买模式,更好地促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万格社工服务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2011  ICP备案号:粤ICP备0922208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凯旋新世界清风街21号1楼 电话:020-38740730 38259318  E-mail:info@10000g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