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9月15日   来源:云南网.    

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工作人才逐步进入公众视野。他们通过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减灾救灾、扶危帮困等领域广泛开展“助人自助”的专业服务,成为和谐社会建设中解决社会问题的“医师”和社会建设的“工程师”。

2007年以来,我省在10个地区和10家单位开展了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试点覆盖社会福利、社会救助、减灾救灾、扶危帮困、社区建设、社区矫治、特殊人群服务等领域,产生了以昆明市社会福利院为代表的全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试点示范单位。昆明市社会福利院与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建立合作关系,通过专业师生在公寓开展老年社会工作实务及行动研究,尝试性地将社会工作专业的理念、方法和技巧加以运用,完善养老机构的护理方式,探索出了云南特色经验,点燃了我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星星之火。

好经验需要上升转化为政策制度才能发挥长效作用。2008年以来,在省人才领导小组牵头、省委组织部等15部门共同开展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问题研究”基础上,我省相继出台了《云南省民政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结构比例指导标准(试行)》《社会工作者继续教育实施意见》《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登记实施办法》。各试点地区和单位出台了发展社会工作、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制度体系框架初步建立。

人才培养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几年间,我省组织专题研讨班,着力提高党政领导干部对社会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能力。通过短期办班、以会代训、专题讲座、考察交流等方式开展了多层次、多形式、广范围的社会工作专业培训,提高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和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会工作及社会工作知识的知晓度、认同度。同时,大力发展社会工作专业教育,目前已有5所高校开设社会工作本科专业,每年毕业生200多人。

社会工作的价值在于助人自助。随着我省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不断推进,社会工作服务范围已从城市扩展到农村,服务领域已从贫困救助、扶老助残等传统领域逐步延伸至禁毒戒毒、社区矫治等新领域,服务对象也从传统的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延伸扩展到流动人口、受灾群众和有特殊需要的妇女等群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在我省和谐社会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  记者 程三娟(云南日报)




万格社工服务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2011  ICP备案号:粤ICP备0922208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凯旋新世界清风街21号1楼 电话:020-38740730 38259318  E-mail:info@10000g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