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荔湾区向民办社工机构购买服务
编辑/小方
中国社会报讯   广东省广州市荔湾区花地街的18名靠领低保生活的居民近日在社工的帮助下,通过轻松的游戏方式,重拾投入工作的热情,同时他们还将在今后近一个月时间内接受专业的职业培训,并可获取工作机会。这是荔湾区用政府购买的方式向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购买就业服务的一次尝试。
荔湾区自去年起,投入230万元在全区8个街道进行政府出资购买社工服务的试点,每个试点都采用不同的模式。其中花地、冲口两个街道就用政府直接向民间机构购买就业服务的方式。政府作为“买方”出资20万元,向“卖方”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购买服务。该中心是广州首个非营利、公益性的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目前有6名社工。
据介绍,花地街共有200多户低保家庭,其中有劳动能力而未就业的劳动年龄人口为120多人。而冲口街的坑口社区是广州典型的城中村,40岁以下未就业人数有70多人。
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将通过个案工作、小组工作和社区工作、职业培训、就业咨询指导帮助就业。中心承诺,将使花地社区的八成以上有劳动能力而未就业的适龄人员改变就业观念,让部分社会低保人员实现就业。同时,让1/3以上的家庭增加收入,让坑口社区六成以上应就业未就业的农转居人员实现就业。
荔湾区民政局将为购买这一项目向大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提供约20万元资金。荔湾区民政局将采取分阶段定期评估的方式进行监督,每季度按照既定的指标体系进行评定,如果达成预期成果,才付给下一阶段的费用。
中心负责人刘静林告诉记者,社会工作的理念和方法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街道一般的工作人员没有经过训练,难以具备条件。专业的社工会运用个案工作守则、保密、非批评等原则,更有利于工作。(冯小静  彭淑芳)



万格社工服务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2011  ICP备案号:粤ICP备0922208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凯旋新世界清风街21号1楼 电话:020-38740730 38259318  E-mail:info@10000g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