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方向,“小政府,大社会”的模式期待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到专门性的社会服务工作中。2007年起,青云谱区作为我省首个全国社会工作者试点城区,引入“社工”介入社会服务工作,其间得失,颇多启发——

  老城区来了“社会工作者”

  7月18日11时,南昌市青云谱区象湖社区低保户熊庆华家传出阵阵笑声——陈旧、拥挤的房间里,23岁的刘少如和13岁的熊美琴正玩着游戏,其乐融融。

  熊美琴是熊庆华的女儿,从小患有脑瘫;刘少如是象湖社区的一名社会工作者。“小孩行动不便,没有朋友,非常孤独,以前很少说话,更别说发自内心地去笑。”熊庆华感慨道,“自从女儿认识刘少如后,性格变得很是活泼;小刘不但有耐心,且懂得我女儿的心思,有办法让她开心。”

  运用专业的知识和技巧,帮助困难群体,这是刘少如打开孤僻女孩熊美琴心门的“秘诀”。作为一名“驻扎”在基层社区的“社工”,2008年从江西师大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刘少如的专长,便是与身有残疾或是单亲家庭的小孩沟通,帮助他们摆脱自卑、孤独心理,重新找回自信与快乐。自去年11月4日来到象湖社区后,他定点服务的“特殊人群”已达70余人。

  与刘少如一样,同是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王茜,如今已是青云谱区婚姻家庭指导工作室“拯救婚姻”的高手。因为对婚姻心理、婚姻法等相关领域的知识颇为熟悉,且是该区民政局专业、全职的婚姻咨询人,王茜在进行离婚调解时,不但能“以理服人”,还能长时间进行跟踪服务,从源头上清除夫妻离婚的“杀手”。1年多来,她和她的同事一起,让47对欲分道扬镳的夫妻重归于好,让172对夫妻暂缓离婚。

  比临时服务的“义工”更具有职业精神,比繁忙的社区“大妈”更具备专业技能。2007年,随着青云谱区成为我省首个“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评价试点城区”,10个以“助人自助”为宗旨及职业追求的社工工作室正式成立,首批70多名获得资格证书的社会工作者走进了青云谱区。

  为政府“减负”,为社会添彩

  青云谱缘何会成为我国首批、我省首个国家级社会工作者的试点城区?

  青云谱区民政局副局长漆丹对记者说,该区曾是南昌市传统制造业的主要基地,近年来,随着大型企业的改制、停产、倒闭或是“退城进郊”,辖区居民生活起居等社会问题的解决全部推向了地方政府,但现实是,政府只能在政策制度框架下进行处理,而一些深层的个人心理和家庭、邻里间潜在问题的解决,政府机关并不擅长也难以处理周全,这便呼唤“社工”的出现。“通过专业的职业训练,社会工作者掌握了相关社会工作所需的心理学、社会学、经济学、政治学、管理学知识,他们在处理个人、家庭、社区、企业等领域的社会问题时,肯定更得心应手。”

  事实上,城市“社工”组织的兴起,正是市场经济兴盛后,城市居民由“单位人”、“企业人”向“社会人”转型背景下的必然需求。在国有企业改革之前,城市居民的个人或家庭问题均由单位处理,而在成为“社会人”后,这些问题也便推向社会。为解决这些问题,政府往往花费大量时间穷于应付,但由于时间或是专业技能的不足,并不一定能处理得当,交给专业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处理,却是适得其所。

  正对南昌“社工”进行跟踪调查的江西师大社会学学者冯小林认为,“社工”不但已成为政府的“减压器”、社会关系的“润滑剂”,还因为其专业化的工作手段,不断丰富着市民的生活,正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多元、更和谐。

  政府包揽?还是民间自办?

  “社工”与“社工”组织以专业化、职业化的方式,化解社会矛盾,为政府“减压”,无疑契合我国“小政府、大社会”的改革趋势,可谓因时、因势而生。

  但就南昌“社工”而言,其在现实中的身份却颇为尴尬。

  来自青云谱区的一份分析材料显示,目前该区70多名社会工作者,全部由区民政局管理。他们中间,除少数人是由民政局招聘的专职人员外,多是来自于基层的社区干部。显然,目前在南昌兴起的“社工”完全由政府主导,政府包揽,这与目前香港、上海、深圳等城市由政府、社区、企业向独立的民间“社工”组织购买“社工”服务的运作模式大相径庭。

  南昌“社工”,该由政府包揽?还是向纯粹的民间组织发展?

  就此,冯小林表示,在“社工”服务的起步阶段,政府扶持引导很有必要,但南昌“社工”要发挥更大作用,建立规范、独立的民间“社工”组织应是个大方向,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社工”服务的专业化、职业化,才能真正让政府从繁杂、琐碎的社会事务中脱身而出,将精力集中在经济发展、城市管理、文化建设等领域重大事务的处理上来。一些常规性的社会工作,政府以后完全可通过购买“社工”服务来实现。

  邹文斌 本报记者杨建智 实习生王齐




万格社工服务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2011  ICP备案号:粤ICP备0922208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凯旋新世界清风街21号1楼 电话:020-38740730 38259318  E-mail:info@10000ge.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