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04月14日   华西都市报 

灾后重建让生活变好了 大伙儿都笑了

灾后重建让生活变好了 大伙儿都笑了

灾后重建让生活变好了 大伙儿都笑了

灾后重建让生活变好了 大伙儿都笑了

灾后重建让生活变好了 大伙儿都笑了

  王路香说,以前的萝卜羌寨交通不便,现在通了新的公路,去县城不超过半小时车程;喜欢跳舞的赵路珍,把汶川县去年建成的锅庄广场当成了自己的舞台;五保老人鄢定安眼里,灾后重建的福利院超过了三星级……他(她)们笑了,是因为他(她)们觉得,在全国人民的帮助下,在灾区人民的艰苦奋斗下,现在的生活,真的一天比一天好了。

  姓名:王路香年龄:40岁拍摄地点:汶川县萝卜羌寨拍摄时间:4月9日下午7:30

  路比以前好房子要“冲二层”

  她去年搬进新修好的住房,房间有4个卧室,也很漂亮,但王路香还是觉得有些拥挤,两口子决定再修一层,将现在的平房改成一楼一底的楼房。

  下午7点30分,萝卜羌寨的天色渐渐暗下来,王路香和她的两个儿子,还在地里劳作。

  有人扛着锄头,路过她的地旁,向她打招呼:“回去吃晚饭了哦,天都要黑了。”她直起腰,怀里抱着一大把油菜花:“再做一会,我把这些油菜花掐完就走。”

  两个儿子一个14岁,一个11岁,锄完地后,也跑过来帮着一起掐油菜花。油菜花掐完了,王路香把这些花装进背篼,背回家去喂鸡。

  17年前,王路香嫁到萝卜羌寨,她回忆起当年的寨子,“连条公路都没有。”从羌寨去汶川县城,要走两三个小时的山路。而现在,一条水泥路直通新的萝卜寨,去县城坐车不超过半小时。

  地震中,她家的房子几乎被夷为平地。万幸的是,家里没有人受伤。地震一年后,在萝卜寨旧址约500米的山头,一座新寨拔地而起。王路香家的房子,就是其中之一。

  房子有了,但她还是有操心的事。她家有8亩多地,是萝卜寨地最多的人家,这也是她比其他人干活更卖力的原因。

  地多了,王路香就在好几亩地里种上了大樱桃树。前年,寨子里有人种的大樱

  桃,一年卖了好几万。看见别人种大樱桃能赚钱,王路香和丈夫商量后,也在地里种上了樱桃树。“去年已经开始卖钱了,不过树子才长成,只卖了200多元。”

  丈夫在附近工地上打零工,照顾土地的担子落在了王路香身上。她对自己的那片樱桃树抱有很大期望,也花费了许多心血,:“今年树子长起来了,应该可以多卖点钱。”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在丈夫和两个儿子的帮忙下,王路香家的玉米已差不多种

  完了。她打算将玉米全部种完后,抽个时间,给樱桃树施肥,在此之前,她已经将地里的樱桃树全部修枝。“这是我们今年的希望,要好好照料。”

  农闲时间,王路香也没闲着,她自己绣鞋垫、香包,卖给前来萝卜寨的游客。“全是手工绣的,纯正羌绣,很好卖,很多游客很喜欢,一双鞋垫有时可以卖到30元,但是绣一双鞋垫,也会花好几天的时间。”她笑着说。

  她有一个计划:卖樱桃和羌绣制品赚的钱,她要存起来,准备给家里的房子“冲二层”。“到时候,欢迎你来我家耍。”她热情地邀请道。 记者胡挺

  姓名:赵路珍年龄:37岁拍摄地点:汶川县城锅庄广场拍摄时间:4月9日晚上8:40

  新锅庄广场是她的快乐舞台

  赵路珍跳锅庄已有8年,她喜欢这种大家一起欢跳的舞蹈。“去年11月锅庄广场建好后,我几乎每天都要来跳。”她笑着说。

  下午5点30分,赵路珍早早地吃完晚饭,换上民族服饰,又找出一对金耳环带上,准备妥当后,她出发了。

  过了一座桥,再穿过三条街道,10多分钟后,她来到了目的地,汶川县城锅庄

  广场。

  广场上,已经有几十个人在那里了。时间还没到7点,锅庄广场的音乐还没响起,大家三五成群,随意聊天。赵路珍和女儿一起,在逗她的外孙玩——虽然她只有37岁,但大女儿已经嫁人生子,她也升级为外婆。

  晚上7点,锅庄广场大屏幕上的音乐响起,赵路珍立即加入到这支群体的锅庄队伍中去。她拉着身边两人的手,虽然她并不认识对方,却跟着音乐的节拍,欢快起舞。

  晚上8点多,锅庄广场上,跳锅庄的人已有数百人,整个广场都是欢快的人流。休息了一小会后,赵路珍又加入了这场集体狂欢。 记者胡挺

  姓名:鄢定安年龄:80岁拍摄地点:汶川县绵虒镇福利院拍摄时间:4月10日上午11:30

  新的福利院超过“三星级”

  鄢定安来说:“我无儿无女,但我并不感觉孤独,我很幸福。”

  鄢定安是汶川县三江乡河坝村的一名五保户,大地震发生后,他和20多名老人从福利院搬到棋盘沟板房。2009年9月20日,他搬回新修好的福利院,用他的话说:“一辈子没住过这么好的房子。”

  鄢定安和另一名老人住一

  间房间,房里有液晶电视,有热水器,有卫生间,有取暖器……“福利院的工作人员给我说,我们住的是三星级标准的福利院,我觉得,这么好的房间,超三星级了。”他笑呵呵地说。 记者胡挺

  姓名:李巧灵年龄:23岁拍摄地点:汶川县绵虒镇福利院拍摄时间:4月10日上午10:00

  社工眼里新县城比以前好

  李巧灵觉得自己有一些“理想主义”,但却很认同自己的工作。“这是四川灾后重建必要的一部分。”

  3月19日,23岁的李巧灵来到汶川,成为一名社工。

  这是她第二次来汶川。2005年的时候,她来这里看过一名朋友。“现在的汶川县城要比以前好看得多,风貌也更统一,看起来更有味道。”

  她的主要工作,是给汶川第

  一中学的学生们做问卷调查,再根据回收的调查问卷,从中发现学生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解决。

  她一个人住在中学旁的一间板房里。夜深人静时,窗外的风呼呼地刮着,这让她感到一些寂寞和害怕。但她还是坚持下来了。现在她一周大约有5天时间,一个人住在板房里,慢慢地她开始适应这种生活。 记者胡挺

  姓名:余雯莉

  年龄:6岁

  拍摄地点:都江堰市大观镇茶

  坪村四组

  拍摄时间:去年12月8日9:50

  重建新房子6岁娃娃扫地

  去年12月8日,大观镇茶坪村的余洋一家正忙着修房子。余洋家的房子在地震中严重受损。

  修房子时,每天都要产生很多垃圾。余洋的父母就常常帮忙打扫一些。当天早上,有位工人跟余洋6岁的女儿余雯莉开玩笑:你看大家都在帮你家修房子,连爷爷奶奶都在干活,你也要做些啥子吧?

  余雯莉看到爷爷奶奶在扫地,就拿起扫帚和垃圾筐就开始扫起来,把大家都逗笑了。小雯莉自己也跟着有点不好意思地笑了。

  就在这个时候,余洋按下快门,定格了这个瞬间。记者刘春梅笑脸推荐人:余先生推荐费:100元。




万格社工服务社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8-2011  ICP备案号:粤ICP备09222089号
地址: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凯旋新世界清风街21号1楼 电话:020-38740730 38259318  E-mail:info@10000ge.org